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慈善大家谈 >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加强慈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加强慈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

2013-12-11 16:11:00

近年来,慈善组织的透明度问题日益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和舆论的热门话题。无论是政府部门、慈善组织,还是专家学者、广大公众,都希望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玻璃口袋,但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影响慈善组织透明度的因素很多,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主管部门对信息化工具使用不足、慈善组织的信息化水平不高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第三期培训,把透明与慈善信息化管理作为主题,对于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各级民政部门搞好慈善信息化建设,提升慈善组织透明度,增强慈善组织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跟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相比较,目前我国慈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明显滞后,面临着硬件投入不足、软件开发能力落后、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由此导致慈善组织的募捐信息、项目信息、款物使用信息难以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受助人、捐赠人和社会公众,进而形成捐赠人不知道去哪里奉献爱心、有困难的人不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社会公众不知道慈善组织干了什么的尴尬局面。面临慈善领域的这一发展态势,我们民政部门唯有加快慈善信息化建设步伐,才能满足整个慈善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选择透明与慈善信息化管理作为培训主题,既是形势所迫,也是任务所需。

近年来,部里非常重视慈善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政策的同时,也委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着手研发全国性的慈善信息平台。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平台已初步建成,并陆续在江苏省、郑州市等地方试点使用,目前约有1000家慈善组织入驻。同时,一些省市和机构也开发了功能不同、各具特色的慈善信息平台。这些实践探索为推进慈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较好基础,也为我们举办这期培训作了良好铺垫。

综合慈善事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和各地的实践探索来看,慈善信息平台是推进慈善信息化建设、提升慈善透明度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载体。一个统一开放、功能完备的慈善信息平台,既可以实现捐赠者、慈善组织、受助者、社会公众的信息对称,提高慈善组织透明度,提升慈善资源配置效率;还可以对慈善组织的机构、财务和业务等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实现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提高政府监管水平。这一平台,既可由政府部门打造和管理,借以履行行业监管的职能,也可由社会组织研发和运行,从第三方的角度提供分析和评价。事实上,多平台建设,更有利于社会公众进行慈善信息的交叉比对,更有利于形成对慈善组织的全方位监督。而无论哪一种形式,民政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

一是要把建设慈善信息平台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来谋划和推进。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打造集求助、救助和捐赠信息于一体的区域性慈善信息平台,实现慈善信息的全面公开和慈善资源的有效对接。这两年,广州市民政局、深圳市民政局将慈善展会与慈善信息平台建设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要做好对中民慈善信息平台的推广和应用。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研发的信息平台,初步具备了信息发布、报送与统计、信息查询与共享、舆情监测、数据库管理、宣传推广等功能。

三是要做好对信息平台运行效果的分析和评估。不管是政府部门自己建设的信息平台,还是交由社会组织运行的信息平台,其存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慈善事业的透明度。因此,要把慈善组织是否认可、社会公众是否满意、政府部门是否趁手,作为衡量信息平台运行效果的指标。要注重通过学术机构或其他社会组织对平台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估。 

(本文摘自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2013823编者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