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慈善大家谈 > 2013中国慈善基金榜发布:互联网提升透明度
2013中国慈善基金榜发布:互联网提升透明度

2013-11-26 15:17:00

1024,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3年中国慈善基金榜”,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三年向捐赠人推荐值得信任的捐赠对象。

凭借标准流程化的项目建设、互联网化的项目运作、上市公司标准的年报,致力于贫困地区素质教育的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连续三年名列榜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位居第二,比去年上升2位。爱佑慈善基金会通过网站改版,更好的披露了项目流程,从去年的14位上升至第三。

福布斯中文版以2012年年度公益支出为标准,2013108日为截止时间,选出2012年公益支出最多的200家公募基金会和200家非公募基金会作为考察对象,站在公众角度获得披露信息,使用基金会官方网站、相关行业和监管机构网站等非特殊渠道作为信息来源,重点考察基金会信息披露的机制、渠道、频次和内容。

今年的上榜门槛提高至79分,在上榜的25家基金会中,有7家非公募基金会,18家公募基金会,在考察范围的公募基金整体表现更好。上榜的慈善基金会平均分为87.8,优于去年的87.4分及前年的84.7分,在公众关注、民政部的执导规范及行业自律等督促下,慈善基金会的透明度在逐年提升。披露渠道平均分由去年的9.7上升至今年的10.9,慈善基金会向公众披露的重视度提升明显。

尽管今年上榜的非公募基金会少于去年,仅有7家,但表现更为突出,平均分为89.1,比去年提高了3.3分,高出公募基金会1.8分。作为向特定对象募款的非公募基金会,缺少主动向公众进行信息披露的动力,盖因为此,上榜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三年来都少于公募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作为社会公益中重要的组成,从受益相关者方面考虑,仍然需要向公众披露运营情况,而意识到这点的非公募基金会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公信力,全面披露整体情况,主动接受公众的审视和监督。从地域上看,全国性公益基金会的透明度高于地方性,有15家上榜的公益基金会来自全国性公益组织,注册地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基金会透明度普遍优于其他地区。

最近几年年中国的慈善事业网络化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基金会通过互联网进行筹款、项目管理、宣传理念和披露日常事项等。其中,微博的兴起使得慈善基金会与公众之间建立了更为迅速及方便的沟通渠道。在今年上榜的25家基金会中,有23家开通了官方微博,最早一家是在20099月开通微博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第8名)。

互联网明显提升了慈善基金会管理的透明度和效率。爱佑在2008年启用了网络业务平台,除了日常管理外,参与“爱佑童心”项目的医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完成资料填报、审核、协议等环节,节约了沟通成本外,基金会还可以对合作医院进行评估。通过几次改版后上线的“梦想盒子”是真爱梦想的一次创新。教师可以通过“梦想盒子”实现与基金会之间的联结,通过这一系统,真爱梦想仅用了10人就实现了对“梦想课程”的全面监管,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也确保了执行效果。

慈善基金会捐款方式也呈现多样化,网络化的特点。除了寻常的现场捐款、转账汇款、短信捐款外,淘宝商铺是一个新兴的方式。壹基金(第5名)、中华儿慈会(第6名)、中国扶贫基金会(第8名)等都开通了针对项目、特定捐助人或公益物品的淘宝商铺,方便公众捐款的同时,也是另一种宣传理念的方式。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提升透明度与效率的同时,任何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会迅速的传播和放大。从2011年开始一系列的质疑和争议事件,如“天价午餐”、“郭美美”、“中非希望工程”、“小数点事件”等等,通过网络的迅速传播,给慈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压力促进变革。互联网加快慈善基金会的透明化进程,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基金会的运作效率(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等等)。

今年榜单除了延续以往的评分体系外,要求更为严格,考察内容更具针对性。榜单评分指标由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年度财务信息、日常事项披露、披露的渠道/频次等构成。“基本信息”包括基金会的成立时间、办公地址及联系方式、管理人员、主要管理人员的薪酬、年检情况等。“筹款信息”包括是否声明具有免税资格、筹款额、筹款费用、筹款项目等。“项目执行信息”包括主要公益项目、执行情况、合作方、受益人的申请审批流程、项目总结评估等。“年度财务信息”包括是否披露审计报告全部内容以及报告中的资产负债表等信息是否完全。“日常事项披露”包括了项目招标采购情况、人员变动、基金会动态等。“披露的渠道/频次”包括了基金会信息更新的频率以及披露年报的渠道等。

(本文摘自 福布斯中文网 201310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