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 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工作方案
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工作方案

2022-06-08 13:40:57

“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2005年开展以来,已经坚持了十六年,共募集捐款约9.5亿元,救助人数8.6万人次。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捐献活动共捐款1.29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可作为我市党员群众迎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同心同德走向共同富裕新征程的重要活动安排,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现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主题拟定为“致力共同富裕 强国复兴有我”,主要考虑:一是紧跟党的二十大要求,“共同富裕”是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主题,我们必须同心同德贯彻落实;二是“强国复兴有我”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组织开展“ 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提出的,是中宣部对在全国城乡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的安排部署。“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体现了北京市全体共产党员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也体现出“强国复兴有我”的理念情怀。


二、组织动员

(一)统一部署

按照市委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制定工作方案及宣传方案,上报市委审定,审定后由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工)委下发通知,召开部署会,组织本地区、本系统的捐献活动。

(二)市、区分级组织

市委各工委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落实举措,层层下发通知,以基层党支部为最小单位实现全面动员,按体系做好收款、上缴工作。各区区委组织部要牵头本区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市慈善协会负责接收管理市属单位捐赠资金,并对全市捐献活动进行统筹各区慈善协会负责接收管理区级单位捐赠资金。全市捐献活动实行一体化管理,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报表统计、统一宣传推广。市慈善协会做好数据统计、信息平台设计、新闻宣传等统筹服务事项。慈善协会要对接区委各工委体系的收款上缴工作,设立固定接收捐献点和捐献活动财务专用账号。利用全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信息平台做好收缴、咨询、数据统计、分级管理情况汇报和其他有关协调工作。

(三)信息化运作

由市慈善协会搭建“共产党员献爱心”信息平台,同时链接各区捐赠的分置系统,各区捐献资金直通各区慈善协会的账户。平台具备善款收缴、开具发票、提供捐赠证书、数据整理、层层上报等管理功能。按照“基层党委、支部负责组织捐款,上级党委了解把握情况”的原则,基层党委、支部建立捐款专属链接,组织捐款上报信息,上级党委建立层级专属链接,发给下属党委,掌握捐献动态情况。

通过信息平台逐层发动,逐层管理,使各层级党委都可通过平台对下级党组织捐献情况进行了解和把握。

()应对疫情措施

在开展捐赠活动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一是原则上不举行规模性捐赠仪式。基于宣传考虑,除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和各区四套班子要举行简单捐赠仪式外,其它党委以捐款和管理为主,需举办捐献仪式的,也要按照防控要求做好佩戴口罩、保持两米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二是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献爱心”信息平台。按照“管好本级”、“上报下达”的信息化运行原则,组织好网络捐款工作,减少人员聚集,了解和把握捐赠情况,及时进行监督管理。


三、捐款方式

(一)现金捐款

市、区慈善协会设立固定接收捐赠点,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接收捐赠资金。针对年老党员身体不便情况,市、区慈善协会可采取个别上门形式,满足老党员参与捐献的需求。

(二)银行邮局捐款

捐款单位可通过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经市、区慈善协会接收捐赠。

(三)线上捐赠

通过访问市慈善协会公众号、市慈善协会官方网站专区等形式进行线上捐赠。


四、善款使用方向

2022年捐款主要用于以下公益慈善领域:

(一)医疗救助。本市低保、低收入及急难人员,因患重大疾病或患罕见病需要治疗,经现行医疗保障制度报销以及民政部门医疗救助后,个人(家庭)负担仍然较重,严重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市、区慈善协会对其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负担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一次性救助。

(二)慈善助学。开展爱心成就未来等慈善助学项目,对北京部分品学兼优但生活困难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给予一定金额的教育资助,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他们能够安心完成学业。

(三)慈善助老。在全市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中的困难家庭老人给予扶持,特别是重度失能老人护理、养老助餐等项目。对开展助老服务的基层社会组织给与扶持。

(四)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本市党员本人或其配偶、子女因重大疾病或突发性变故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给予资金帮扶帮助。

(五)急难救助。因遭遇重大自然灾害、车祸、火灾和新冠冲击等突发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根据其困难程度给予一定金额的救助。

(六)慈善体系建设。支持市区慈善机构、社区慈善组织发展。形成“慈善北京”的基层慈善体系。


五、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530日前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多方面开展调研活动,共同提出捐献活动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和捐献活动信息平台使用说明,报市领导审定。

(二)动员部署(61610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共同召开2022“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动员部署会,总结2021年捐献情况和资金使用,提出2022年捐献活动工作安排。市(区)慈善协会在自有网站上及时公示信息,便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查询。捐献活动信息平台系统线上试运行。

 (三)集中捐献(610—731日)

6月中下旬至7月底,在市委办公楼举行市委、市政府机关单位“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启动仪式。各区、各系统组织组织开展集中捐献活动。捐献活动信息平台正式启用。

(四)项目推进(81831日)

对捐献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推进使用“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资金的项目立项工作。针对当前百姓需求,征集、遴选优质项目给与资助支持。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引导。正确认识今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是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期举办的重要活动,是强国复兴有我活动的重要体现,各级党委要动员广大干部积极参与捐献活动,为二十大献礼。

(二)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市慈善协会系统要各负其责,精心组织好捐献活动。市委各工委、各区组织部负责组织本系统、本地区党员开展集中捐献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信息平台为手段,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市慈善协会要做好信息平台的开发和维护工作。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活动开始前,市慈善协会拟定捐献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审定后,由市委宣传部协调各媒体具体落实。在集中捐献期间,创新宣传发动方式,注意发现、深入挖掘捐献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各区、各系统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广大党员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和受助困难党员群众自强不息、感恩生活的动人事迹,为捐献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捐献活动不断深入,力争让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

(四)与时俱进,便利捐赠。现金捐赠、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接收模式基础上,开通线上捐款通道,并给捐献人开具电子捐赠证书和发票。

(五)及时立项,统筹管理。按照一体化管理原则,对全市捐献活动捐赠资金开展项目进行全流程管理,涵盖立项申请(项目计划、预算)、项目审批、项目执行、绩效评估等,按照资金使用规定规范,对突发事件给予及时的应急救助。